时尚芭莎
时尚芭莎首页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首页 明星穿搭 精品腕表 奢华珠宝 时尚人物 产业观察 时尚资讯 热门单品 T台秀场 更多
当前位置:时尚芭莎 > 时装 > 时尚资讯 > 正文

爱管闲事还爱吃辣鸡翅? 与歪果仁设计师一起工作竟如此有趣!

Date:2020-04-26   来源:时尚芭莎
  • 0
  • 以设计为驱动力的豪华智能电动SUV天际ME7于2019年荣获德国IF设计奖,该车的设计因此奖项一战成名,力证了天际汽车的全球化设计实力。天际ME7获此殊荣,与天际汽车在设计上软、硬件实力上的苛刻要求密不可分。天际汽车设计班底是由前保时捷主设计师德国人Hakan Saracoglu、来自英国的前捷豹路虎设计师Ben Bonham、前德国大众的日籍设计师Toshi Yoshizawa,以及成长于上海大众,又经历过乐视汽车设计生涯的赵澄颜等一众全球优秀设计大咖共同组成。

    图片1.jpg

    天际汽车设计副总裁 Hakan Saracoglu

    天际汽车设计副总裁的Hakan Saracoglu在创造这样一款“吸晴车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工作中,他不是外人想象的指手画脚,而是亲力亲为地做事,很多人调侃他‘爱管闲事‘。“天际汽车造型中心的一位油泥模师说。

    通常,设计副总裁要做的就是把控好整车的设计方向,但对于“爱管闲事”的Hakan来说,天际ME7的“先锋重构美学”设计语言,不仅在整车设计上体现,还要在汽车品牌的方方面面都有呈现。大到天际中心的装修风格和家具选材,小到天际汽车公司内部的PPT模板,市场部对外传播的车型图片,Hakan都要参与并提出意见,甚至亲力亲为的修改图纸。在同事眼中看来,这根本不是一位副总裁该做的事情。

    图片 6.png

    豪华智能电动SUV天际ME7

    一次,Hakan在逛街时看到了天际汽车的广告图片,他觉得图片上车的角度无法体现出天际ME7作为一款豪华智能电动SUV独特的美,正是因此,他回公司后就跟天际汽车的品牌团队提出:“以后出街的图片,我都要看,造型设计团队也要帮忙作图。”而对于日理万机的Hakan来说,设计部分的工作已经非常烦多了,但如此,他仍然坚持加班审核图片、修图等细微工作。

    不仅如此,Hakan对设计的追求颇有执念,甚至连充电桩的设计都由他自告奋勇进行参与,因此有了我们如今看到的NURBS曲面拟合技术,通过对充电桩各部位的自由曲面进行重构,既保证了插枪座与基座拼接曲面的几何连续性,又增强了充电座曲面整体性。外观漂亮干净的同时,也让天际充电桩独树一帜,拥有极高辨识度。

    图片 5.png

    对此,Hakan Saracoglu表示“来到天际汽车,我最看重的是一个展现自己设计才能的平台。如果能够亲手将一个品牌,从零开始推向世界,对于我个人的职业生涯来说,也是一件梦寐以求的事情。”

    不仅如此,Hakan在来到中国后,还入乡随俗的变成了一位彻头彻尾吃货,而他爱吃的独特美食,甚至是我们大多数人都无法接受的变态辣鸡翅。

    图片 7.png

    2018年10月,Hakan受邀参加伦敦设计周论坛与国际设计师交流天际ME7的设计语言“先锋重构美学”。在英国连续多日加班,Hakan为了犒劳团队,决定请大家吃变态辣鸡翅。之所以选择变态辣鸡翅,是因为Hakan在中国生活几年后,认为自己也练就了吃辣的本领,并且他一直认为自己是团队里面最能吃辣的外国人。

    不过,Hakan引以为傲吃辣的本领在伦敦碎了一地,在连续吃了几对儿鸡翅,猛灌了两扎啤酒后,已经被辣的开始胃疼,周围同事纷纷都劝他放弃,毕竟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但执拗的Hakan却不服输的说到:“我说了能吃10对就一定能吃,男人说过的话就要做到。”也正是这股不服输的劲儿,让同事们想到他工作时的认真负责,其中做天际ME7造型设计时就是最好的证明。

    在做天际ME7前脸设计的初期,Hakan和团队一直在找不到灵感的刺激。天际ME7设计初期,大家一直在未来出行之美和豪华感官之间找不到平衡点。大部分消费者潜意识里,将进气格栅和豪华车关联;但作为新能源汽车的功能上来说,不需要格栅,如果只为讨好消费者,简单地留下格栅的设计,就丧失车子的未来灵动性。

    最初,团队只是做了水晶LED光源以及突出品牌识别度的横贯式灯带设计,以及可发光的品牌徽标设计。造型评审时,天际汽车的高层们对于这两个设计都很满意。但Hakan认为,只有这两点,天际ME7还不具备过目难忘的辨识度。Hakan对于ME7的前脸造型,一直都觉得不够好。

    赵澄颜是天际汽车外饰设计总监,他觉得好看的车一定要简洁,很多汽车的造型为了辨识度,前脸做的太过复杂,效果背道而驰。那会儿,赵澄颜和Hakan经常一起讨论到深夜,两个人希望可以寻找到更具辨识度的造型灵感,但改了十几版后,两人仍然觉得不够完美,“天际汽车的设计团队,来自不同的品牌,有着不同的职业背景和品牌美学理解,但是工业设计的趋势是共同的。”

    图片 9.png

    Hakan说,“我们之前都在德国汽车品牌做造型,这些经验是优势也是包袱。我们都还年轻不能被这些包袱压住。我们输不起,第一款车的造型一定要漂亮,才能让消费者对新品牌驻足。”

    那些日子,Hakan一下班就四处溜达,期望在不同建筑上的光源表达寻求灵感。这种吊灯除了椭圆形,还能做成其他形状的吗?”Hakan在逛外白渡桥时,看到装饰用的LED灯可以弯曲出各种形状,灵感突现,如果我们的前脸融入灯带设计,根据外部光源变化体现不同视觉效果,不仅有美感,还能照亮夜归人心中的暗处。

    图片 1.png

    天际ME7 U型呼吸灯

    Hakan从外白渡桥回来,连夜修改设计草图,在横贯式灯带基础上,演化出由84颗LED光源点亮的U型呼吸灯设计。灯带的轮廓很好的重构了汽车格栅的豪华感,又注入了新能源汽车未来出行的科技感。这个设计获得很多天际汽车粉丝的喜爱。车辆充电、APP遥控车辆、车辆解锁时,U型呼吸灯以不同方式点亮。天际ME7前脸的U型呼吸灯,也被媒体誉为标志性设计,极具辨识度。

    汽车工业的设计更新与蝶变,离不开一群会热爱生活、拥抱世界、有着敏锐洞察力的艺术家们思维的折射,而在笔者与Hakan的采访交流中看来,大师关注细节,甚至是对自己“苛刻”,只因Hakan已经将自己的人生倾注在天际汽车品牌成长中。

    声明:“时尚芭莎”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如存在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请联系我们,本网站将立即予以删除!

    美图欣赏
    时尚芭莎
    首页 时装 美容 美体 尚品 婚嫁
    @2010-2018 时尚芭莎 版权所有 BASAA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