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芭莎
时尚芭莎首页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首页 购物信息 潮流趋势 T台秀场 热门单品 时尚资讯 产业观察 时尚人物 奢华珠宝 更多
当前位置:时尚芭莎 > 时装 > 时尚资讯 > 正文

FOG黑马抢跑,Yeezy榜首蝉联 联名合作时代远未终结

Date:2021-12-23   来源:时尚芭莎
  • 0
  • 「上海,2021年12月22日 —— 由尚交所(Fashion Exchange)联合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Data)制作的2021全球时尚IP榜《Fashion IP 100》与《2021全球时尚IP白皮书》正式发布,分享会于12月21日在上海市长宁区希华馆举办。这是双方继2019年首度携手以来,连续第3年联合发布聚焦全球时尚IP在中国市场综合表现排名与年度发展趋势的专业榜单和报告。」

    后疫情时代,得益于积极严格的防控措施,中国时尚消费随着整体经济率先复苏,时尚设计也从未像当今时代一样持续渗透进新世代生活的方方面面;但不论是本土还是国际品牌和企业还仍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商业环境挑战。尚交所在2017年提出“时尚IP”的概念,开创了以「时尚IP赋能新商业」为核心理念的“时尚设计+”合作体系。如何帮助新消费品牌通过时尚设计为新世代消费者创造价值,同时帮助传统的“老”品牌实现品牌年轻化、品牌重塑与转型是尚交所长期关注的课题。

    无论全球语境如何变化,任何一个消费市场的驱动力,都是这个时代的年轻人。手握预算的精明一代在互联网中游刃有余,他们生活在这里,平视世界、快速搜寻、同好分享、表达自信。他们比以往更主动地用消费为态度发声,也比以往更乐于参与对产品价值的定义,时尚IP持续触动新世代的敏感神经。当时尚和设计成为新世代消费者购买的关键驱动要素之一,究竟是谁在吸引他们的注意?他们为什么愿意买单、选择追随?创意者与制造者们又该如何做得更好?

    带着这些问题,今年尚交所与CBNData联合发布的全球时尚IP榜《Fashion IP 100》与《全球时尚IP白皮书》全新升级,继续跟随市场洞悉变化中的消费者需求,为有需要的品牌、企业及全球范围内的时尚IP提供更精准、全面的真实反馈、数据复盘和发展指引。一方面,2021《Fashion IP 100》榜单将除微博之外的小红书和抖音2大中国主流社交平台的公开数据纳入社交人气维度考量。

    另一方面,《2021全球时尚IP白皮书》进行了研究视角升维,延续行业大数据分析之余,以调研问卷的方式开展了面向中国新世代的「时尚IP联名消费大调查」。同时,尚交所透过专访,与10位分别来自高校学术界、企业界高管及设计师/艺术家时尚IP们——包括中欧商学院王高教授;玛莎拉蒂中国董事总经理,薄嘉铭(Mirko Bordiga)先生;保乐力加集团品牌总监,张伟先生;始祖鸟大中国区高级商品总监,梁庆燕女士;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品牌管理总部总经理,朱佳怡女士;Seesaw Coffee品牌市场负责人,简瑞米先生;中国当代艺术家,赵赵;潮流艺术家、YEENJOY STUDIO主理人,易燃;中国独立设计师,Angel Chen;以及TEAM WANG design联合创始人兼CEO,张权(Henry Cheung),共同探讨和解读备受市场热议的时尚联名消费新趋势,以及“时尚设计+”发展的新思考与洞见。

    “我们始终相信时尚IP对未来商业赋能所具有的积极意义,是‘时尚设计+’模式中的关键一环,这也是我们长期跟随市场变化,关注行业发展并每年发布《Fashion IP 100》和《全球时尚IP白皮书》的动因所在。”迅驰时尚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方涛表示,“在未来,低质量的联名合作将无人问津,逐步退出市场,高质量的联名将获得更多追捧。联名合作时代远未终结,相反,这只是大幕初启,精彩还在后头。”

    《2021 Fashion IP 100》榜单基于尚交所指数(FX INDEX)数据评估体系以及阿里平台9.6亿活跃用户的消费数据,综合「CBNData消费影响力」、「微博、小红书、抖音三大主流社交媒体平台人气」,以及「百度搜索引擎热度」三个维度,对全球近400个时尚IP进行量化评估,最终选出在中国市场综合表现出色的100个时尚IP。

    从2019年至2021年,共有60个时尚IP连续3年登上全球时尚IP榜《Fashion IP 100》,但其中仅有约8%的时尚IP保持排名上升,25%的时尚IP排名则逐年下降。在今年的榜单中可以看到:

    设计师/设计师品牌类时尚IP声势高企。上榜的设计师/设计师品牌类时尚IP数量连年上升,连续三年成为总榜占比最大的时尚IP类别,增幅由5.5%扩大至19%。在今年新上榜的29个时尚IP中,设计师/设计师品牌类最多,共有22个。榜首依旧由YE创立的YEEZY蝉联,同时是总榜消费影响力排名第1的时尚IP。陈冠希和潘世亨创立的CLOT连续三年成为总榜排名最高的中国设计师/设计师品牌类时尚IP,其排名今年亦跃升至总榜第6的高位,并且是总榜中百度搜索引擎热度排名第1的时尚IP。

    ● 欧亚反超英美,审美愈加多元化。在新上榜的29个时尚IP中,德国设计师品牌Jil Sander排名最高,位列总榜第23名;此外,包括We11done、ADER error、Nerdy、Lemaire、Jacquemus等在内的多个欧亚国家时尚IP均表现亮眼。今年上榜的欧亚国家时尚IP占比也较上年增加17%,共57个,超过在过去的2019和2020年都保持领先地位的英美国家时尚IP。

    ● FOG成突围黑马。由Jerry Lorenzo在美国洛杉矶创立的品牌Fear of God与其副线品牌ESSENTIALS排名较上年同步提升24位,一举闯入总榜TOP10,成为今年榜单黑马。Fear of God超越Supreme位列第2,ESSENTIALS位列第8。从排名上升幅度来看,山本耀司是榜单中上升最大的时尚IP,较去年上升36位;被任命为KENZO新创意总监的NIGO则紧随其后,较去年上升32位。

    ● 崛起的「10后品牌。「年资」早已并非品牌在市场中搏得消费者追随的必备条件,风格引领与设计创意始终是时尚IP在市场中占据绝对优势的法宝。榜上共有20个创立于2010年之后的设计师品牌类时尚IP,其中有5个连续三年上榜;创立于2015年之后的共有6个,创立于2018年的ESSENTIALS仍是榜上最「年轻」的设计师品牌类时尚IP。在新上榜的22个设计师品牌类时尚IP中,创立于2010年之后的时尚IP占比近60%。

    明星主理考验频频,风格与设计见真章。音乐人在时尚潮流趋势中的话语权仍然坚固,在今年上榜的17个明星主理人类时尚IP中,共有13位拥有音乐人身份,包括Travis Scott、Rihanna,以及今年重回总榜TOP10的权志龙和新晋上榜的王嘉尔、Drake等。值得注意的是,明星主理人和意见领袖类时尚IP的上榜数量在逐年下降,意见领袖类时尚IP连续2年无新晋上榜者。上榜艺术家类时尚IP数量保持平稳增加,中国艺术家张权、刘野,以及日本摄影艺术家蜷川实花皆为新晋上榜。尚交所始终强调上榜的明星主理人、艺术家和意见领袖类时尚IP的独立设计能力,而非单纯名人身份的影响力,他们必须担任过品牌主理人、创意总监或操刀过联名设计。

    在《2021全球时尚IP白皮书》中,尚交所联合CBNData发起了一次聚焦“90后”、“95后”和“00后”新世代的「时尚IP联名消费大调查」,定量调查问卷回收了2038份有效样本,问卷受访者覆盖中国多个省市及地区,通过数据与图表向大家传递中国新世代对时尚IP联名消费的态度、偏好与习惯:

    「为时尚IP买单,成为消费惯性。」45%的新世代表示会为时尚IP联名而冲动消费,购买了自己暂时不需要的产品。超三成的新世代在购买同类单品时更倾向购买联名款,近四成新世代有收藏联名产品的习惯。值得注意的是,有近80%的新世代表示,一次成功的时尚IP联名会吸引他们去关注合作中的品牌或时尚IP本品。过去一年中,近半数的新世代购买了3-4件联名单品。同时,有90%的新世代表示自己会通过不同平台购买不同类型的时尚IP联名产品,相比忠诚于渠道,他们更忠诚于渴望拥有的产品本身。

    「他们为什么买时尚IP联名?」79%的新世代表示购买联名单品更侧重对其个性与风格的考量,而非跟风。同时,成熟前瞻的消费理念使得他们将购买联名产品看做一种新的投资方式,在调研中,有近80%的新世代会被联名产品在二级市场上的溢价表现激发出更强的购买意愿。

    「什么样的时尚IP联名更能打动他们?」在联名消费中虽然新世代容易冲动,但并不等于非理性。产品质量、设计创意和时尚IP类型是他们购买决策中位列Top3的考量因素。59%的新世代更偏爱设计师/设计师品牌类时尚IP的联名单品,其中,时尚IP的设计风格、时尚IP本品牌的价格与价值以及时尚IP带来的情感联结,是最能吸引他们的3大特质。随着联名市场的爆发,新世代的时髦精们也更加挑剔,要的不止颜值和限量,60%的新世代表示,具有一定文化内涵的联名产品更能打动他们。

    尚交所本次还特别邀请了Jin小菌、贾潘天骄、feka大王、Brodygogo、姬娃和不潮徐老师,共6位活跃于时尚潮流领域的意见领袖,分别于上海、北京、广州、深圳、杭州和南京进行在地随访,直击中国时尚潮流消费生态,倾听更多新世代真实的声音。

    迅驰时尚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方涛在《2021全球时尚IP白皮书》的序言中表示,“我们正在经历着从流量型商业步入到美好型商业的时代。美,是现代商业的驱动力;好,是一切商业的归宿和终点。我们希望,与时尚IP的合作,不仅能带来‘流量’,更能带来‘美好’。”

    关于尚交所

    尚交所(Fashion Exchange)是中国最大的时尚IP资源合作平台。2017年,在美国服装设计师协会(CFDA)的支持下,迅驰时尚(Suntchi)创立了尚交所,目前已有200余位全球顶尖设计师入驻该平台。在中产崛起,消费升级的背景下,尚交所为中国转型升级中的时尚、美妆、运动、3C、汽车、珠宝钟表、家居、食品酒水等60+行业,提供设计合作、品牌联名、IP授权、分销零售等服务。 目前,尚交所已成功推动了包括Superdry x Clottee、Angel Chen x H&M、Opening Ceremony x Cadillac、JACK & JONES x Jeremy Scott、太平鸟 x上海凤凰、乐町 x 大白兔、ANTA x Opening Ceremony、alexanderwang x McDonald’s、ANGEL CHEN x adidas Originals、易烊千玺 x RIMOWA、alexanderwang x vivo等在内的多个联名系列的上市与发布。               

    关于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

    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Data)成立于2015年,是由第一财经和阿里巴巴共同发起成立的国内领先的消费大数据研究机构、数据传播服务商和金融资讯运营服务商。依托阿里巴巴和第一财经的优势资源,CBNData以科技为驱动,以场景为延展,面向市场全面输出数据服务、内容服务、整合营销服务、MCN整合运营服务四大核心能力。CBNData始终致力于用数据驱动商业,用内容连接用户,以“数据+媒体”的倍增效应,全面提升中国商业世界的运行效率。

    声明:“时尚芭莎”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如存在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请联系我们,本网站将立即予以删除!

    美图欣赏
    时尚芭莎
    首页 时装 美容 美体 尚品 婚嫁
    @2010-2018 时尚芭莎 版权所有 BASAA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